股市崩心慌慌 竹科人看精神科(2008-10-14)
 
股市崩心慌慌 竹科人看精神科(2008-10-14)
〔記者蔡彰盛、謝武雄、洪友芳/綜合報導〕五二○以來,股市直直落,不少股友、理財專員、竹科人因承受不了崩盤壓力,出現焦慮、憂鬱、恐慌等症狀,據統計,新竹、桃園地區各大醫院精神科第三季求診人數,竟比去年同期增加一成多。精神科醫師因此建議這類民眾,減少接觸壓力源,多運動多走出戶外,成功地移轉注意力,就能走出股市悲情。
除了求助精神科,近期向新竹市生命線尋求諮商者也明顯增多,竹市生命線協會指出,最近半個月以來,因家庭衝突、人際關係及心情焦慮等諮商個案增多,探究原因,以投資失利導致居多。
新竹市能清安欣診所院長、前衛生署新竹醫院精神科主任陳能清表示,今年第二季前往就診的精神科病患,較去年同期只成長五%,然而第三季卻大增十二%,這個數字讓醫師們嚇了一跳。另根據衛生署新竹醫院的統計,第三季因股票大跌、財富縮水而出現官能症,前往精神科看診患者,也成長逾一成,其中不少是竹科人或金融業的理專。
署立新竹醫院精神科陳世哲主任說,股市大跌,不少竹科新貴因壓力大求醫,他們主要症狀都是因為擔心股價跌跌不休,而逐漸出現緊張焦慮情緒、甚至失眠,白天覺得煩躁易怒,坐立不安、肌肉緊繃、注意力不集中。嚴重者甚至有憂鬱傾向,包括失眠、食慾差、對事情失去興趣、懶懶的不想動,甚至無望無助感等症狀。
醫生建議多到戶外走走
陳能清說,一名科技業台商的妻子,看好五二○後股市,遂瞞著先生炒股,沒想到迄今已虧掉六百萬元,不僅失眠,且晚上受美股影響,越夜越心悸,對於電視播報股市大跌訊息,有說不出的恐懼感,被診斷出罹患恐慌症。
另一名患者是知名金融機構基金經理人,他因業績直直落,被公司盯緊績效,開始失眠,最後因無力喚起客戶對整體基金重挫的信心,被逼走路。他說,公司內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優秀理專,在這波股災中離職,真正是「馬上」走路。
陳能清建議患者,對不能操之在我的壓力源,要懂得釋放,看開一些,轉而把重點放在可操控的事情,例如認真投入工作、事業;同時,對電視、電腦等傳遞股市訊息的壓力源,要能適度地「保持距離」,不要整天盯盤。此外,多運動、到戶外走走,能讓人產生愉悅的感覺。
署立桃園醫院中醫科類似病患也較去年增加二成,中醫科主任黃仲諄表示,這類求診者最常見的是情緒波動很大,例如易怒、呆滯等。此外,很多人想太多,用腦過度導致失眠;有些人則會出現頭暈、胸悶、腸胃不適等症狀而向中醫求助。
他建議,可將百合入菜,或者多喝花茶來安定情緒,若病情嚴重,可以服用疏肝、理氣、養心、安神的藥物。
 
發佈日:2008-10-14